奶奶來自於農務家庭,孝順的她除了下田幫忙農務之餘,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妹。忙碌之餘還得到工廠幫忙車衣服賺錢貼補家用。




到了適婚的年紀,奶奶便聽從了阿祖的建議,媒妁之言嫁給了我的爺爺。婚後隔年,我的伯父便在眾人的期待下出生了。心繫著夫家農務工作的奶奶,在做完月子便加入了務農工作行列。




大家族的李家,人口眾多,財務皆由大伯公一手掌管,凡事能省則省,能自製的食物更不假他人之手,所以更別說是零食了。令我咋舌的是在那重男輕女的年代,一到正餐時刻,女人都得等男人吃飽才能上餐桌吃飯。紅包也永遠是男孩拿的特大包。女孩一哭,阿祖會罵說要拿她去填池塘。男孩一哭,阿祖則會心疼的起身哄騙。




沒多久,奶奶有了身孕,但不知是否工作累、壓力大的關係,到了足月的時候竟然流產了,且連續2次身孕都保不住孩子,這讓爺爺、奶奶們都傷心欲絕,於是奶奶便發願,只要能讓她順利產下第二個孩,她會茹素一輩子。就這樣,或許是奶奶的信念感動了老天爺,隔了五年,奶奶便生下了我的爸爸,然後再隔了兩年生下了我的姑姑。




茹素多年的奶奶吃素頗有心得,更善長自製許多素食料理,終於在許多人青睞之下,經營起素食生意,也因如此,每次我回到奶奶家,總有吃不完的美味素料理。

奶奶的善念也深深讓我感動,奶奶經常勸我們,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,這些道理都深植我心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登芝婷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