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我是女兒賊一點也不為過,每次回娘家,阿娘總會把喝料a傳傳a讓我帶回家。

 


但我最常當的是媳婦賊,就算沒時間回婆家,婆婆也會叮嚀小姑把鄉下的蔬果帶過來。有時候想起婆婆媽媽對我的關懷,心中的那股暖流足以抵擋一波波的寒流哩!






今兒個來介紹婆婆最常拿給我烹煮的〃黑粒呀〃(龍葵),我阿娘則稱它為〃黑點歸〃,上網咕GO一下~才知道它叫做〃黑甜菜〃。


 


 


每每看到黑點歸,總讓我憶起小時候住在台中教師新村的生活。在教師新村附近的某條巷子尾,總會發現有種外型像紫葡萄、大小如珍珠般野生果實。每次發現的時候,總會和哥哥爭相搶著吃,原來就是黑甜菜的果實啊!


 


黑甜菜的生命力超強的,不用除蟲、噴農藥,它自然而然就生長一大片,可說是天然有機的野菜丫!但我對植物實在很外行,想要用心種植的話~還是請您上網咕GO一下唄!黑甜菜的營養價值頗高,可清熱解毒、利便、利尿。反正只要是對體內環保有益,通通都是我的菜(呵)


 


 


婚前,阿娘用熱炒的方式,說真的我很不愛。我這個人什麼苦都能吃,唯獨會苦的菜,真的讓我無法下嚥啊。><婚後,婆婆教我煮黑甜菜粥,每次我煮的比例不太對(飯多、菜少),大嫂總是會貼心的提醒我,說婆婆愛吃菜多、飯少。爾後,我也習慣婆婆的比例,讓菜當主角,白飯來當配角,這樣既能滿足口腹之慾,對減肥計劃又無礙,何樂不為。


 


 


批A絲:說真的,黑甜菜粥比熱炒方式的苦味還少~所以對於怕苦味的朋友~我真的很推薦拿它來煮粥喲!


 


 





 


 


美味の野菜粥:(性寒,以薑來爆香最對味兒)


材料:洗淨瀝乾水份的黑甜菜(龍葵)、麻油、油蔥酥、米酒、薑、鹽、胡椒粉、白飯。


步驟1:熱鍋後加入麻油(文火)→加入薑絲爆香至薑呈恰恰狀


步驟2:加入大量的黑甜菜拌炒1分鐘→加入些許的米酒→加入些許的油蔥酥。


步驟3:加入大量的冷開水(開水量淹過黑甜菜)


步驟4:加入白飯、適量的鹽、胡椒粉→熬煮成粥狀即可。


 


 




別懷疑!正常版版的粥是將子▲


 


 




▲我家的黑甜菜粥~菜是主角,飯才是配角


 


 





 


煮至軟爛的黑甜菜口感很好,也很適合老人家食用。


 




 



回甘的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。


 




無需複雜的配料就能讓人品嚐出最鮮甜的滋味。


誰說非得大魚、大肉才能滿足味蕾是吧!


 


 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登芝婷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