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若只是沈醉在自己編織的虛幻美言中,長久下去,小心自己的未來會是一片空白。


必須有實際的行動,有效的做法,才能使一切夢想成真。


 


樂觀的性情,可以化解生活中所遇到的挫折,讓自己從沮喪中解放,對未來繼續抱持希望。


但若是用無數「善意的謊言」來掩蓋事實,不願意去面對,這並不是樂觀,只是在自欺欺人。


就跟寓言故事中「掩耳盜鈴」的遇笨小偷一樣,蓋一棟謊言的高塔,將自己關在裡面無法逃脫,終將生活在謊言和虛幻的世界。


有個人想學習打獵,作為營生的技能,於是到處尋訪老師教他打獵,最後終於找到一個經驗老道的老獵人。他向老獵人懇求,希望能收他為徒,老獵人考慮許久,終於答應了。


老獵人告訴他:打獵是門大學問,不是槍拿起來隨便就能打的。從今天起,我會先教你關於瞄準和射擊方面的知識,此外還會帶你認識鳥類,知道牠們的習性。這是一條漫長的學習之路,你必須要有耐心才能學成。



就這樣,徒弟每天跟著師傅學習打獵,可是過了沒多久,他就開始心浮氣躁起來,認為自己已經有足夠的能力當一個獵人了,於是告訴師傅,希望能實際找鳥類來練習。


師傅答應了,認為也該是讓徒弟累積實際經驗了,就帶他到一片有許多鳥類聚集的樹林。


到了林子裡,徒弟才剛舉槍,鳥兒全部飛走了。


徒弟向師傅抱怨:那些鳥兒實在太機靈了,我還沒看見牠們,牠們倒先看到我了,難道沒有不會飛走的鳥嗎?


師傅聽了問徒弟:你想打的是不會飛的鳥嗎


徒弟點了點頭?


 


師傅又說:那麼我教你一個方法,回去後找一張紙,在上面畫一隻鳥,再把紙掛在樹枝上,接下來朝著紙上的鳥打,一定會成功。


 


徒弟按照師傅的話,回去試驗打了幾槍,但是沒有一槍打中硬紙上的鳥,只好又回去找師傅。


他說:我照你的話做了,可是我還是打不到鳥。


師傅問他原因,徒弟說:可能是畫的太小,也可能是距離太遠。



師傅沈默了一會兒,終於開口:你的毅力、我真的很感動,我再告訴你一個可行的方法。現在,你回家去,找一張更大的紙,一樣掛在樹上,你朝著紙打,這次一定沒問題。


徒弟問:那紙上要畫鳥嗎?


師傅搖搖頭,徒弟更疑惑了。


 


師傅嚴肅地回答他:我的意思是,你先朝著紙打,打完了,就在有洞的地方畫上鳥,打幾個洞就畫幾隻鳥。這才是你最有把握的事,不是嗎?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成就任何事物,都需要下一定的功夫,磨練一定的火候,若沒有耐心而急躁行事,只會前功盡棄。


故事中的徒弟竟然抱怨鳥兒會飛!這是件多麼可笑的事,如果鳥兒不會飛,打獵就成了輕而易舉的事,也稱不上專長了。老獵人譏諷的說法,就是看透了徒弟不求上進又自欺欺人的個性。


 


然而生活中,真的有許多人沈溺於自欺欺人的謊言中,不斷為自己找藉口,只要從這虐藉口中獲得安慰,自己就會開心。


 


多啦a夢中有一個道具-------安慰機器人,安的功用就是在人遇到挫折時給予鼓勵,讓人重新拾回信心,只是大雄過度地使用後,這個道具反而成為墮落的工具。


 


哆啦a夢用時光電視顯現大雄的未來,他成為一個不求長進的流浪漢,安慰機器人竟然還對他說:這樣不是很好嗎?現在沒有任何人會管你,沒有房子也不用擔心火災.....


 


明眼人都知道,這只是在畫餅充飢、自欺欺人而已。若只是沈醉在自己編織的虛幻美言中,長久下去,小心自己的未來會是一片空白。


 


想讓自己成為一個百發百中的好獵人,光是幻想,沒有任何助益,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。


必須有實際的行動,有效的做法,才能使一切夢想成真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登芝婷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