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天哪,誰來安慰我呀?!

我也很受傷呀,

史上最低的數學分數……

當曼達告訴我,她這次的月考數學只考了七十幾分的時候,我的腦袋好似被炸彈轟了開來,我的嘴巴張得像河馬,整整十秒鐘閉不起來。

「我很抱歉,媽媽,我真的很想考一百給妳的……」怎麼會這樣呢?曼達的爹花了不少時間幫她加強的,還說女兒其實每題都會做,只是容易粗心,昨天還自信滿滿的說這回考滿分沒問題,沒想到考了個「史上最低」,以她們班上的水平,這怕也是「班上最低」了。

「爸爸知道了嗎?」我盡量把嘆息隱藏在話語中,不讓女兒聽出來。好在,面對曼達的各種表現,為娘的我也是身經百戰了,以前大概會在第一時間尖叫發作。

現在,我明白曼達所有的表現就是我們所有親子互動、家庭教育的寫照,如果我要怪她,我必須先怪自己;如果我不想她受傷,我也不能傷了自己。

「知道了……」曼達顯得有些有氣無力,畢竟她明白我的失落。

想到孩子的爹的心情,我有幾分不忍,他也是書唸得很好的人,對兒女的教育又如此投入,一定也很懊惱女兒的數學竟然頻頻凸槌。

「媽媽,我大概是壓力太大了……越想考好,越會出狀況──」

「這不是藉口!」不知何時已站在旁邊的兒子,不等妹妹解釋完,劈頭就是一頓罵。

「哪有連題目、數字都抄錯的呢?四一五寫成四五一,怎麼可能會算對?!妳就不能細心專心一點嗎?還要怪什麼壓力。妳才小三,拜託,我國二才叫壓力好嗎?妳再這樣……」兒子訓起小妹來也是得理不饒人的,我正想阻止他的氣盛,這時,另一個需要我安撫的爹回來了。天哪,誰來安慰我呀?!我也很受傷呀,史上最低的數學分數……

「我知道你們在吵什麼,沒問題的,曼達都跟我說了,大部分還是粗心,只要她會就好了,這才是學習的目的。」原本以為會「搥心肝」的爹,居然表現得一派輕鬆。太過分了,是誰向我誇下海口,這次一定要讓女兒拿滿分的?我正在搜尋反擊的論點時,老爹竟然眉飛色舞了起來。

「你們不知道嗎?曼達的健康教育考了一百分喲,全班只有兩個人一百呢!」老爹對曼達豎起了大拇指,滿臉讚賞的笑。後者的表情立刻撥雲見日,也跟著笑得眼睛瞇起來。老爹就這麼摟著女兒的肩,走去客廳,看樣子是要「慶功」吧,留下頭上冒煙的媽和「好心給雷親」的兒子。

「什麼?健康教育考一百?健康教育是什麼東西啊,根本不算分的嘛,能跟數學比嗎?你爸竟然樂成那樣子?!」

在兒子面前也顧不得什麼形象,本來怕老爹傷心才忍住的怒火一下子全發了,之前常跟孩子強調分數不重要、態度才重要的「理念」也早被拋到腦後。兒子看著老媽比手劃腳的有些同情,不過他完全明白,已經關上的房門,阻隔了聲浪,正在「慶功」的父女倆根本聽不到,刻意壓低聲音的媽其實只是在虛張聲勢。

哎~與其說,我不忍心苛責可愛的女兒,不如說丈夫的態度再次感動了我。

他當然在意孩子的成績,他當然對無法達成給妻子雀躍的承諾感到懊惱。但面對兒女,他依然選擇給他們最大的包容和愛。何況,學習是漫長而多元的,分數不是唯一,一次的分數更不是絕對。

對於心思細膩,卻還不願用在追求課業表現的女兒,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。這樣的教育才真正健康呀!

親愛的曼達,我和哥哥也是懂得的,媽媽不該那麼勢利的認知妳的成或敗、得或失,請讓我們加入妳健康教育考一百分的慶功行列吧!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不要求完美,新親子關係更快樂!

『親職路上原本就是荊棘滿佈卻又花開處處的,兩個孩子給了我種種的親子考驗,卻也帶來生命中最富足喜悅的感受。而這一本書要分享的就是為人父母者在平淡中的幸福,在幸福中的挫折與成長。』

金鐘主播真實生活的親子交響樂!
小女兒的兩滴眼淚,代表的是親子間最幸福的一刻!
有了孩子之後,我從未因非公差因素,離開家裡長達八天。

搭飛機的前一晚,我忙著收拾行李,只見女兒曼達在我腳邊鑽來鑽去,不發一語。過了一會兒,她來到我跟前,離情依依的說:『我……滴了兩滴在那裡面……』

『什麼?兩滴什麼?在哪個裡面?』我手裡一堆衣服,聽得一頭霧水。

『我滴了兩滴眼淚在妳的行李箱裡面,心裡跟老天爺祈禱了兩遍,希望老天爺保佑媽媽平安回來……』曼達的眼睛一眨,又垂下兩滴晶瑩剔透的淚珠。整個晚上,我被兩滴眼淚的愛緊緊包圍,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褔的媽咪。

可以期待,也必須妥協;要孩子聽你的話,就要先聽孩子的心聲。在新親子關係裡,父母要學習的比孩子多更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登芝婷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