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- 作者:陳思廷 


你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所謂的「心因性」,現在,不妨回憶一下,



  • 你是不是那種心情一不好,不知做什麼好時,第一個就想要大吃一頓或喝兩杯的人,儘管這時候,你對食物的味道不是非常清楚,只是覺得這樣的吃東西,會有一種緩解心情的作用。

  •  
  • 你會不會工作壓力一大,或一覺得很忙時就想吃東西,而且吃東西時,心理手裡卻仍在忙著手邊的事,至於吃了什麼,味道如何,自己也不太清楚。
  • 你覺得,無論是完成一件艱困的工作,或是要肯定自己完成的一件工作或度過的難關時,大吃一頓,似乎是最能給自己成就感及滿足感的。

  • 你覺不覺得自己實在長得很醜,尤其身材那麼肥,到哪裡都有人會投與瞧不起的眼光,想到這裡,自己就會不敢吃東西,甚至一吃東西就會想把它吐出來,可是過了一陣子又覺得很想大吃一頓,這時候,無論什麼東西,只要可以吃的,都會照單全收,不過吃了這麼多,心理好罪惡,心情也很不好,似乎只有「吃」,心情才得以緩解。

 


現代人由於工作、人際壓力越來越大,在無法找到比較好的舒緩管道時,


有些人會以吃東西來分散壓力,而且這種吃東西的心態與行為,


往往不在「品嚐」食物,而是以「咀嚼」及「攝時行動」分散壓力為目的,


當然,這種無意識的狼吞虎嚥也是造成嚴重肥胖的原因之一。


不過,這種心因性肥胖,卻不是單純的飲食、運動與生活型態之改善所能控制的。


 


「壓力」對人體的影響力不只讓人覺得生活腳步難以呼吸外,對於生理的影響,


除了上述的貪食症可能引起的肥胖以外,


更可怕的是一些臨床常見的症狀如消化道功能異常的腹瀉、胃潰瘍、便秘、消化不良等;


失眠是另一個現代人在壓力下經常發生的另一個毛病,


另外,心血管疾病則是壓力對健康上更嚴重的影響,許多血脂肪值正常的人,


在長期壓力大的情況下,仍是死亡率極高的心肌梗塞症高危險群。


因此,學習如何紓解壓力,除了是想減肥的貪食症患者應該知道的,


更是所有生活在腳步如此緊湊的現代人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。


 


緩解壓力的首要課題,就是找出壓力的來源及分析壓力發生的原因


說起壓力的來源,其實大部分的人還是很清楚的,只不過很少人會真正的把這些壓力的元兇給揪出來,


攤在陽光下來審判它。儘管是與它朝夕相處,無時不刻被它籠罩著,也只有逃避它,


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讓它一值纏繞著你,久久而不去,因此,坐下來,將你心理的不滿與煩惱,


條列式的寫出來,再在每一項條列後面,自由發揮的寫出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,


最後你以不是當事人的立場(當作你是在為你的朋友解決問題),寫出你的解決或應付之方。


你會發現所有的壓力與問題其實百分之九十都是「庸人自擾之」,


但是,生活是不可能完全沒壓力的,只要懂得如何與壓力共處,


你會發現,適度的壓力,其實是進步的動力!


 


 


學習正向思考模式


相信每一個人都聽過「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」一樣的一件事,不同的思考模式,


可能會有不同的行為反應,經常採取正向思考模式的人,


解決與承受壓力的能力及工作效率都會比較高。舉例來說(如下),


對於一個正在減肥的人,生活中經常可能會發生一些誘惑,或社交上的挑戰,


正向的思考模式,是可以提高減肥的成功率。


















原始思考模式正向思考模式
我的朋友一定會認為不想參加他的宴會,如果我不肯在宴會中多吃一些東西。我的朋友八成不會注意我有沒有吃東西,如果他們真的邀我吃東西,我會告訴他們,我不餓,只是想參加聚會與大家聚一聚。
如果我的生日聚會上少了蛋糕,我一定會很沮喪。生日聚會可以和許久沒有見面的朋友聚在一起,蛋糕只不過是多餘的卡路里。
今天實在有夠慘的,整天一團亂,幾乎沒有一件事是直得高興的,好煩哦!我確定今天真的是過得一團亂,不過沒關係,每一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嘛!何況,這不過是人生的一部份,說不定我還可以利用這一次的經驗,避免下一次再犯一樣的錯。
我真的需要一點東西(吃的)來令我的心情好一些。我真的需要作一些事來讓自己心情好一些,對了,今天下了班,我要找小琪一起去健身休閒中心游個泳,好好的運動一下。

想想看!你是不是那種動不動就會心情不好,或覺得沮喪。


下一次心情不好,讓心情回到原點,對所有發生令人煩的事,


再做一次重新的正向思考,你可以假設有一個朋友,


遇到與你一樣的事,他來找你訴苦,你想你會怎麼勸他,


那麼你的思考模式練習就會更容易成功了。


 


以自我的檢試,來反觀自己對壓力的反應,將有利於心因性貪食症的自我控制


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一直是處與壓力很大,或生命很灰色,


體重又不知怎麼的老這麼胖的情況下,


不妨無意識的將你每天在什麼時候、和誰、吃了什麼及當時的心情,


盡量不粉飾的記下來


 


舉例來說:


J先生對於他近日來工作上不斷的出差錯及不順心感到沮喪,但是它卻只覺得自己很糟,加上前些日子,一次與客戶和老闆的聚餐時,「不知道」是不是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,總是覺得這幾天老闆都不太理他,在辦公室遇到他(老闆)和他打招呼時,也不太回。朋友感受到他這幾天的特別沉默與無精打采,不過,當朋友問到他,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時,他又說不上來。


以下這個表格是J先生今天一天的自我檢視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J先生的自我檢視表
做什麼?在哪裡?什麼時候?和誰?心情&感覺
吃了三片蔥油餅和三塊蛋糕辦公室約早上10點至11點間自己心煩、壓力大
喝了四瓶啤酒餐廳傍晚主管緊張
吃了一大袋的玉米片家裡晚上自己很憂鬱、頹喪

由J先生的自我檢視表,我們可以發現J生生事實上是處於一個不自覺的心因性貪食症的危險案例


(食量明顯不平均,過食的狀況明顯,且飲食間隔不正常且都選擇在情緒不穩定時進食),


藉由這個檢視表,J先生可以在一天結束後,檢討自己的不自覺行為,藉以自我警惕。


 


下了班或放假日多給自己安排一些活動


下了班或假日,你應該多到外面走走,


無論是看場電影、唱唱KTV、逛書局看看書、爬山、洗三溫暖或跳跳舞,


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,除了「吃」以外,就盡量去做,讓自己生活活躍些,


不要老愛待在家裡一個人看電視吃東西,充分放鬆心情的休閒活動,有助於紓解壓力,


並提高工作壓力。


 


每天做兩次「漸進式肌肉放鬆術(Progressive Muscle Relaxation;簡稱PMR)」



  1. 放一段約20-25分鐘,你喜歡的,調性輕鬆,節奏和緩的音樂。

  2. 找一個舒服的座位(椅子)和一個充分放鬆的姿勢坐下來。注意坐姿必須讓身體的整個背脊,從上到下能靠在椅背上,且椅面與背脊的傾斜度盡量保持在75-90度。
  3. 將手臂放在大腿上,雙眼閉上,心中想像自己正在最喜歡去玩的風景區,清步的閒遊著(或 坐在夏威夷海邊的沙灘椅上,吹著舒服的海風,曬著暖暖的陽光)
  4. PMR將全身肌肉分成臉部肌肉、肩頸胸部手臂肌肉、腹及背肌、臀及大腿肌、腳及小腿肌五組肌肉群,PMR將整個過程分為五段,每一段由一組肌肉參加。首先,深呼吸兩次,每次需維持五到十秒鐘。
  5. 將同組肌肉群,盡你的全力讓肌肉用力緊縮,不要放鬆,維持正常呼吸約一分鐘。
  6. 瞬間將這組緊縮的肌肉群完全放鬆保持與步驟4.一樣的呼吸方式,約一至兩分鐘。
  7. 每一組肌肉群重複步驟5.及步驟6.兩次,再換另一組肌肉群,重覆步驟5.及步驟6.兩次。

作PMR的五組肌肉群,可以由上而下來作,不過你也可以任意改變順序,


只要一樣做完這五群肌肉的放鬆術即可,PMR可以在任何時候、任何地方進行,


只要能坐下來,尤其是感到非常緊張或壓力很大時,不妨可以PMR來紓解,


如果時間不夠,也可以只做一部份肌肉群,或每一組肌肉只做一次。


對於患有失眠症的人,不妨可以在睡覺前,作一次完整的PMR,你會發現失眠症有了明顯的改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登芝婷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